2006年9月28日 星期四

where's love?01

獻給相信愛、追尋愛的人。



0.

『我們分手吧……』他那張蒼白的臉在風中對我說這句話的場景成了離別多年的夢靨。
在入冬的夜晚,我再次遇見那個夢,從被窩裡驚醒。
離開暖暖的被窩,自虐式的光溜著身體,到廚房倒水,如同他的習慣般。
手握著溫開水的踏進被窩。獨自坐在床上,水貼在嘴唇邊,我想念他。
想念他在夏夜醒來,光屁股地走到廚房,
我看著他美麗的背影,呢喃的說著:士灴,我也要水。
於是他端著兩杯沁涼的水杯,我們在二手市場買來的對杯。他坐在床邊遞給了我。

『我不在的時候,你會自己照顧自己嗎?』
『你不在的時候,我會自己照顧自己。』



1.

邁入32歲的第一夜,我再次夢見他和我提分手的時刻。夢真實的讓我驚醒。
我坐在雙人床的中央,面著牆壁,我們合照的那張大型輸出,枯坐著直到雙眼累了閉上。
32歲的第一天,天氣晴。醒來的時候,太陽剛升起。我光溜著身子走進浴室。
這是我們的家。我大三的那一年,我搬進了這間房子,正式宣告我們在一起,
他是我家族的學長,一個很特別很特別的男人。
我把父母每個月給我在台北的房租交給他。讓他可以在每個月的房貸裡喘口氣。
不過他老是笑著說五千塊,他設計一個小案子就有了,根本不缺這錢。
其實我一直不不曉得當初他怎麼這麼勇敢的愛上懦弱的我。
總之,我們經歷了我服役、退伍、出社會,一直到他離開了我。
他把這間房子留給了我。我把他所有的一切,使用的麥金塔、參考用的書籍都留著。
屋內擺設如同他在的時候。什麼都如同他在的時候。
不用加班的星期六早上,我總是把他使用過的工作桌、電腦等等擦拭過一遍。
他使用的牙刷跟毛巾還掛在原來的位子。
我吐掉了泡沫,拿起漱口杯。我想念他跟我擠在這間小浴室的模樣。

泡了咖啡,吃完早餐後出門。手撐著門,腳踏進皮鞋時的視線是他的工作桌。
他忙的時候,是坐在工作桌,頭晃出螢幕旁,揮著手。
『親愛的,要準時下班,買便當回來唷。』
(『我不在的中午,你就不吃啦?』)
他不忙的時候,總會提著我的公事包,等著我穿好皮鞋。
『親愛的,下班時間,我去接你,晚上去吃好料的。』
一切的幸福就這樣重複而重複,直到28歲的那年生日,我才驚覺沒有人記得我的生日。
那天沒有蠟燭,沒有蛋糕,像是沒有這天般的過去。

如往常般的時間進了公司。打了卡,放下東西,倒了杯水,便往印前輸出中心去。
從工作了一夜的幸苹姊手上取過打樣後,準備前往P雜誌社。
點數要帶過去的打樣時,幸苹姊已經準備下班了。卡片在打卡鐘前感應,嗶一聲。
「祥佑,晚上八點嘛。」她問著公司同事們準備幫我辦的慶生會時間。
「是啊。你趕快回去休息吧。」我笑著對這位大姊姊說。
天氣雖然炎熱,但騎車的時候,卻很涼快。

我,王祥佑,今年32歲。是陳士灴公開舉行儀式、雙方父母親戚認可的丈夫。
我的職業是印刷業務,專跑P雜誌社的線。進了客戶公司,便往印務課去。
「陳UNCLE,我來送打樣的。」陳UNCLE是士灴合作相當有默契的業務。
原本他們還打算一塊開間公司的,後來他便到了這間雜誌社,委說是養老。
能夠跑這麼大發行量的雜誌線,也多虧他幫忙。
「祥佑啊,生日快樂啊。」他坐在位子上笑著接過裝打樣的牛皮紙袋。
「陳UNCLE,謝謝你。你還記得啊。」
「當然記得。士灴啊,根本是把會干擾到你生日那天的案子全部都推開。」
他翻著重新打來的封面樣。「真是大牌的美術設計。」
「不記得啦,有次臨時要他改東西。齁,一直唸一直唸,真是恐怖。」
我笑著大哈哈過去。

我的生活就是印刷廠跟P雜誌社,兩邊跑。
偶而印刷廠其他業務忙不過來的小案子才會到我這。

第一次跟幸苹姊見面,是我載士灴半夜跑印刷廠印前輸出中心時見到的,
他跟幸苹姊的相處就跟家族的人一樣,嘻嘻哈哈的。
拉著我介紹著:『佑,這是幸苹姊;幸苹姊,我跟你介紹。這是我男朋友。』
也多虧了幸苹姊,我退伍沒多久,便進入了這間印刷廠當起業務。算是學有所長。
幸苹姊是個結了婚的年輕媽媽。之前原本要辭掉這份工作,專心帶小孩的。
卻被經理再三拜託,不斷說印前中心要是少了她就完了。一時心軟又留下來。
我們約在日式燒烤。她來得有點晚,我們都吃得八分飽了。「不好意思,我來晚了。」
「沒關係啦。幸苹姊,誰敢催你啊。」我說著。
公司裡跟我關係還不錯的同事阿良接口:「幸苹姊,你吃過了嗎?」
「沒關係,我不餓。吃蛋糕就可以了。」她拎起了蛋糕。
點上蠟燭時,印前中心的打工小妹張著嘴讚嘆著蛋糕很漂亮。
我在他們鼓譟下說出了前兩個願望。不外乎著大家身體健康,有更好的收入。
而最後一個不說出口的願望,和前幾年一樣,都是我希望士灴回到我身邊。
但我知道那是不可能會實現的願望。

陪幸苹姊去開車的兩人小巷中,她開口對我說:「祥佑啊,你真的不想再找個人嗎?」
「姊姊,你又不是不知道。再說啦。」欲言又止的停頓掉這個話題。
騎車回家的路上,星星很暗,空氣很悶熱。
進了公寓,便把沾染燒烤味道的衣褲都脫去,把自己丟進浴缸中。
一個人的浴缸,水不會滿出來。
圍著浴巾,擦著頭髮,坐在客廳。
整間屋子很安靜,我把那片寫著生日快樂的光碟放進播放機中。
畫面開始模糊而清晰。
鏡頭從客廳照到大門,我開了鐵門,一開門便嚇著的臉。
『你幹嘛拍啊。』我企圖擋著鏡頭。『我現在全身都是汗臭味,頭髮都塌了……』
『老公,生日快樂!』他故意用著童音撒嬌。『謝謝。』我彎腰脫著襪子皮鞋。
『老公,你要不要先去洗澡,我正在做晚餐,你先去洗,等你洗好,就可以吃了。』
畫面是我拎著襪子,解著領帶,走向浴室。『你怎麼還在拍啊。』
我突然的回頭,畫面搖晃著。『做紀念啊。』
我想起了那時候看見圍巾露出的兩肢有力手臂,一時還沒連想到。
電視畫面是他僅圍著圍巾,赤裸著站在廚房的模樣。
那時,我一直到洗好澡,去看看他弄晚餐如何了,才發覺。
『三十幾歲的大男人了,還光屁股只圍圍巾在煮晚餐,你在上演G片情節啊。』
他手裡的鍋鏟正攪和著,他回過頭:『親愛的老公,我可是為了你才做這麼大的犧牲。』
畫面因為我對焦的關係晃動搖晃,攝影機被放在餐桌上,
鏡頭裡的我走向他,從後方抱住他。『你知道嗎我現在好想上你,吃掉你。』
『你比晚餐還可口。』我貼上他的身體,阻擾著他的動作。他扭著身體笑著。


『如果有一天,我不能像這樣子在你身邊,為你慶生,對你說聲生日快樂……』
晚餐來不及吃,我已經吃掉他。我們躺在客廳木質地板上他突然對我說著喪氣話。
『不會有這麼一天的。』我的聲音從電視機傳出時,我的心突然揪了下。
『我不在你身邊,你一定會找到跟我一模一樣的人。像現在一樣,驕傲勇敢的生活。』
『你不可能不在我身邊的。』那時候,我這麼肯定的回答著。
『答應我?』

給我愛與勇氣的男人,讓我跟你過著男同性戀驕傲生活的男人。
你離開以後,我單身了好久好久,我不知道愛去了哪裡,沒人告訴我愛去了什麼地方。
有人可以告訴我嗎?


where's love?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